close

 food.JPG  

媽祖Day1 & 2 行程:

4/8 ●沙鹿區玉皇殿 / ●彰化開化寺 / ●彰化市南瑤宮

4/9 ●東螺開基祖廟天后宮 / ●溪州鄉后天宮 / ●西螺鎮福興宮


Day1-春捲.jpg  4/8 彰化市國聖里永安宮的招牌甜鹹春捲

永 安宮為大甲媽祖渡過大度溪抵達彰化後,第一個停駕休息的宮廟,這裡提供的春捲(潤餅),讓許多遶境香客念念不忘。遶境隊伍因為匆忙趕路,往往只能在停駕的 宮廟休息幾分鐘以後,又趕忙往下一個宮廟出發,所以,即便停駕的宮廟準備了多豐盛的食物,隨行的人員往往也因為時間不夠而只能囫圇吞。

永安宮當地的居民非常貼心的想到了這點,因此除了提供麵食、米糕、飲料、水果外,想到了可以隨身帶著走的春捲。沒有時間多做停留的隊伍或香客,可以拿了春捲就走,沿途一有時間便可以趕緊拿出來擋飢。 

春 捲分成甜、鹹兩種,甜春捲裡頭包了像甜米糕的內餡,吃了讓人精神振奮;鹹春捲則有香菇、菜脯、鹹菜及花生粉等內餡,可以補充體力。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時,永 安宮光是春捲皮便要準備好幾百斤才夠香客吃,其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甚至有一年永安宮當地的居民沒有準備春捲改以其他食物,不少香客便詢問:「今年沒有 春捲嗎?」失落的表情讓永安宮的居民印象深刻,春捲因而在隔年重出江湖,成了國聖里永安宮的招牌特色。


Day2-飯糰02.jpg 4/9西螺大橋的達人必推素飯糰

大 甲媽祖遶境行經彰化溪州鄉後就會來到西螺大橋準備進入雲林縣,來到西螺大橋別忘了來一顆油亮油亮,炒得香氣滿溢的素油飯糰。擔心遶境的隊伍在走完西螺大 橋,抵達西螺下一間宮廟的這段時間會餓著,西螺有對林氏夫妻在大甲媽祖遶境時,會開著小發財車,載著一籠一籠香噴噴的油飯糰來到西螺大橋上發給遶境的香客 們吃,而這個素油飯糰,可是公認好吃的五星級遶境美食。

能 有好吃的油飯糰,其實也是這對夫妻對於人生的體悟以及對於大甲媽祖的崇敬。過去他們曾經被親戚騙走一大筆財產,夫妻兩人為了再站起來,日夜辛勞的工作,幫 人辦桌、幫人種田,才又有了點積蓄,後來,他們心念一轉:與其身上放著一筆錢可能會被騙走,不如拿出來為大甲媽祖做點事情,而他們因為工作繁忙,無法跟著 大甲媽祖走完遶境全程,所以發願做出了好吃的素食油飯糰。雖然只是一顆油飯糰,但炒得油油香香的糯米和餡料,卻一致得到許多香客們的最高評價,這顆飯糰不 僅包著故事,包著情感,也包出了許多人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