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od.JPG

媽祖Day3 & 4 行程:

4/10 ●土庫鎮順天宮 / ●新港鄉大興宮 / ●新港鄉奉天宮

4/11 ●祈福典禮 / ●祝壽典禮 / ●回駕典禮

 


Day3-喝呷A番麥.jpg

 

4/10 元長鄉瓦瑤村福德宮的「喝呷A番麥」

遶境沿途有許多善男信女發願供養食物給工作人員和香客,這些食物或許帶著感人的故事,或許只是一份單純虔敬的心意,卻都成就了遶境的圓滿,而在元長鄉福德宮有位劉老先生,他便有一片玉米田,一片只種給遶境工作人員和香客吃的玉米田。

這位劉老先生世代都住在瓦瑤村福德宮斜對面,他在住家附近有一塊田地,過去每年他都會注意、算出大甲媽祖起駕的大約日期,然後往前推算出栽種玉米的時間。等到大甲媽祖的隊伍遶境至元長鄉時,玉米正好可以採收,給香客們吃的,自然是最最新鮮的玉米了。

二十多年過去,劉老先生年紀大了,體力不如以往,現在已無法下田耕種玉米,但他的心意仍在,因此,劉老先生仍然會自掏腰包,每年購買約一千斤的甜玉米煮給香客們吃,直至今日,這位曾經自己種玉米給大家吃的劉老先生,也就這樣被記著了。有趣的是,故事並沒有這樣結束,劉老先生在這幾年又多了一位發送玉米的大將,那便是他住在隔壁的弟弟。

劉老先生的弟弟自創了一首「喝呷A番麥」歌,一邊送、一邊唱著歌招呼大家,告訴大家這裡的玉米多好吃。「喝呷喝呷!真正ㄚ喝呷!大家ㄟ來呷!趕緊ㄟ來呷!……沒呷你ㄟ後悔喔!」歌曲唱完,自然博得滿堂彩。

因為這首隨口哼出的可愛歌曲,讓這位大哥被大夥人暱稱為「番麥大叔」,而載歌載舞的表演讓不少香客開心的一起合唱,也舒緩了大夥人長途跋涉的辛勞,甚至,有不少香客來此,還會引頸企盼的在他們家門口等著,只為了等待這位「番麥大叔」出現,唱著他的「喝呷A番麥」歌。


Day4-用餐供應站.jpg4/11 新港市區免費用餐供應站

大甲媽祖駐駕在奉天宮的這兩天裡,新港為了迎接遠從各地前來的香客,有許多當地的居民會供應免費的餐點讓香客們享用。例如:

新港公園停車場--肉粽、麵

寶林機車行--飯湯、圓仔

金瑞山銀樓--便當

奇美食品公司--包子、饅頭

東興宮前--麵碗、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