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很愛問我,關於十年不上班還不至於餓死的祕密。

今日早餐.jpg 啊,已經十年了呢~!當初從明日報離職之後,立刻衝去日本玩了一個禮拜,內心想說,要是真的快要餓死了,就趕緊回職場吧,絕對不要逞強。但十年以來,也還沒有到那種存摺僅僅剩下兩位數字,果真不去上班就繳不出水電費管理費瓦斯費有線電視費ADSL費,甚至冰箱空空就要餓死的「關鍵時刻」。然後就這樣一年過一年,然後就十年了。這時候應該來點一首陳奕迅的十年,這首歌,真好聽(←←嗶嗶嗶,離題了)

 

到底有什麼祕密?突然被問到這個問題,根本不知道怎麼回答。也許在辭去工作的剎那間,有許多恐慌,畢竟畢業之後,當了13年上班族,除了一年留職停薪跑到東京讀書之外,每個月固定有薪水入帳的日子讓人太安逸了,當時我真的對於存摺數字不再逐月增加有許多擔憂,但是不上班的日子真的來了,就正面對決吧,因為日本職棒軟體鷹的游擊手「川崎宗則」也說,「不要怕被三振,因為不敢出棒站著被三振,比揮棒落空被三振還要糟糕。」

現在回想起來,不上班的十年之間,除非出外採訪的時間緊迫因素,或是出國旅行,否則只要是在家裡,超過99.99%幾乎都是自己準備早餐。很多人認為自己準備早餐很麻煩,浪費時間,出去買個三明治或是買杯咖啡不就好了,可是我的想法不同。領薪水的人,或領高薪的人,確實可以花錢來爭取時間,因為他們的時間可以生產出更多錢來,所以支付一部份給早餐店或便利商店,甚至貴到嚇人但是拿一杯在手上就會有氣質到靠杯的星巴克咖啡,應該無所謂。可是如我這種失業人口,千萬不能有這種想法,既然不用趕著出門上班,省下來的通勤時間,就要靠自己的人力來創造一些產能,節省一些金錢才對啊,否則就辜負了失業人口的使命 了。何況沒有收入還一心想著被伺候,是會遭到天譴的啊!

上班族出門趕公車趕捷運或騎摩托車對抗寒風或開車堵在高架橋的時間成本,我都省下來了,所以,我就應該花時間弄早餐。我不曉得在經濟學上面有沒有相關的專業理論,我的經濟學真的很糟糕,兩個學期的總體加個體經濟學大概只上過幾堂課,因為淡水天氣太冷,尤其排在星期六早上一、二堂,當然在宿舍睡覺,唉~(又離題了)

除了失業人口的自覺,我也喜歡將早餐的備戰當成上場的熱身操,土司從烤箱發出的香氣,咖啡豆在磨卡壺飄散出來的香氣,雞蛋從煎鍋熱溫之中雙手伸懶腰撐起來的香氣,甚至削蘋果的瞬間,覺得這樣揭開早晨序幕真是浪漫到不行啊!

這十年之間,每天一顆蘋果,一片土司偏執狂不容妥協的各家土司,偶爾水煮蛋偶爾蔥花蛋偶爾蛋餅偶爾蘑菇切片加上起司的豪華蛋,有時候是五穀奶加麥片,但最終都要「咖啡+牛奶」以「12」份量調和,夏天偶爾也會做沙拉,至於到底有沒有省到錢,精算之後應該會嚇一跳。外面要吃同樣等級的早餐,至少這樣擺盤, 搭配街邊落地窗看出去的街景,有醒腦的背景音樂,店內充滿咖啡香氣,或是美麗店員招呼「歡迎光臨」,這種享受,代價不小。沒有工作的失業人口,既然在家, 既然很閒,起碼早餐要自己來才行。

今日早餐菜色:SOGO復興館B2Flavor Field全麥土司(其實山崎麵包也很愛)+City Mart的黑橋牌德國香腸+有機店的雞蛋+湖光市場的蘋果+微風超市的黃芥末醬+蜜蜂咖啡炭燒咖啡豆plus牛奶

但也不是每餐都這麼豪華啦,固定先發名單是一顆蘋果+土司+咖啡牛奶,興致一來,才有代打部隊。如果這也算祕密的話,那就是了。

 

米果新書搶先看: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972

下次專欄時間: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