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椅.jpg 我一直很懷念小學課椅,有機會相遇的時候,總會刻意去坐一下,那樣的高度與木頭觸感,總是充滿幸福的甜度,好像某些人捨不得兒時的小棉被和小枕頭一樣,約莫是那樣的依賴感沒錯。

可能是學生時代對椅子有諸多挑剔與堅持,有時候因為坐起來不合意,還曾經故意留在學校晚自習,趁同學都離開了,跑到別班去偷偷換一張椅子,這應該也算相當程度的龜毛吧!

所以,我十分渴望家裡有一把小學課椅,又不知道如何「入手」,總不能潛入小學偷竊,我是好國民,這種事情,絕對行不通。

之前有機會到台南縣學甲大灣村採訪,赫然發現村子一幢紅瓦舊屋旁邊,有三張熟悉的小學課椅,帶路的阿伯說,「沒有人要啦,喜歡的話,可以帶走啊!」好誘人喔,三把課椅,列隊向我招手,跟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裡面那些聰明到不行的小學生一樣,猛力揮手,「選我,選我,選我!」


但是接下來還有行程要跑,總不能一直扛著課椅,自己又沒開車,如何是好?也只好忍痛割愛了。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我對小學課椅的渴望,果然感動了老天爺,某日前去外甥女的畢展,赫然發現她布置的展場裡面,好端端的,俏皮的,優雅的,出現四把油油亮亮的小學課椅,在牆邊對我眨眼,Oh My God!!!!!!!!

據說,是古亭國小借來的;據說,這課椅是非常珍貴的台灣杉;據說,國小總務處答應不用還也沒關係;據說,小學倉庫裡面,還有好多!總務處還問,要不要一起搬走啊!

古亭國小總務處,你們真是人太好了!!!

所以,就在外甥女畢展開始收攤的時候,我到華山展場搬回一把夢想中的小學課椅,走出華山,我才發現問題來了,雖然那天我刻意打扮成搬運工的模樣,可是這椅子,該怎麼搬才好呢?

雙手捧在胸前,很像迎神;要是頂在頭上,很像被老師懲罰;單手拎著,很容易晃動撞到路人。邊走邊調整邊測試,不斷變換姿勢,總算試出最省力的POSE,就用單手的手腕勾著,好像貴婦勾著LV包包一樣,這種姿勢的晃動程度最低,看起來也不至於太蠢,不過,經過忠孝東路斑馬線的時候,一旁的交通警察,還是一直對著我看,懷疑我是從旁邊的小學偷椅子的竊賊。也不只交通警察,所有路人都看著我,他們的眼神告訴我,倘若不是羨慕我幹到這款好貨,就是心裡質疑,這傢伙 把課椅當成LV,一定有問題。

管他的,豁出去了!我就這樣子一路優雅穿過八德路光華商場,走進捷運車站,站務人員和乘客都在偷偷看我,因為太在意他們的眼光,因此不小心撞到入口閘門,還發出巨響。

進了捷運車廂之後,原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但事實不然,因為接近五點鐘下班下課時間,車廂有點擁擠,我只能把小學課椅緊靠著另一側門邊,由於腳有點痠,突然很想要坐在小椅子上面休息,但隨即想到,其他乘客一定以為這傢伙也未免太天兵了,竟然自己帶椅子來搭捷運,連我自己想像那畫面,都覺得發噱,想笑。

捷運抵達昆陽站之後,又拎著小學課椅走到對面轉乘公車。雖然284的車體較寬敞,但考慮到下車之後,還要步行十分鐘左右才能到家,於是我選擇小3公車,站牌距離我家大約20公尺,比較省力。

原本以為顧慮周全,但是上了小3公車之後才發現慘了,因為小公車的走道,根本容不下一個小學課椅的寬度啊!莫非,我真得要把椅子頂在頭上?

靈機一動,選擇司機後面的單人座位,將課椅擺在悠遊卡刷卡機的下方小空間,雖然佔用了一小部分車門前方的位置,對後方第一個靠走道的雙人座位乘客有點失禮,但那位小姐很和善,也很苗條,雙腳一縮,揮揮手說沒關係,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發現司機先生從照後鏡一直偷瞄,又不好意思開口問,我可以同理他的好奇,因為扛著小學課椅的乘客真得很詭異。

小3公車一路經南港往內湖,學生不斷上車,看到車門一打開,竟然有一張椅子,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詭譎神情。

車子到了「上灣仔」,最窘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一位阿桑上車之後,毫不猶豫,一屁股就坐在小學課椅上面,然後拿出包包裡的佛經,開始讀經,是真得發出聲音的讀經喔!

公車沿著成功路一段、二段、三段、四段,坐在小學課椅上面的阿桑完全處在她的佛學世界裡,我在內心不斷模擬演練,到底該怎麼跟阿桑開口說,我要下車了,可以把椅子還我嗎?是不是應該雙手合十,小聲說,「阿彌陀佛,這位師姐,可以商量一下嗎?」

可能是菩薩聽見我的心聲了,就在即將抵達我家的前一個巷口,阿桑突然闔上佛經,火速拉鈴下車。我看著她的背影,再瞧瞧油油亮亮的小學課椅,突然好感動!

於是,我又像貴婦拎著LV包包那樣,緩緩走過社區警衛室,沒想到戴著黑色膠框眼鏡的警衛突然衝出來,在我身後大聲喊著,「妳去哪裡偷搬小學椅子啊?」

好個小學課椅之台北街頭移動大冒險。不過是張椅子嘛,怎會這麼刺激呢!

米果新書搶先看: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972

米果駐站專欄文章:http://pixreading.pixnet.net/blog/category/907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